首页 > 生活 > 情感 > 别在该奋斗的年纪在男人怀里贪图安逸

别在该奋斗的年纪在男人怀里贪图安逸

时间:2018-03-28 未知

不要贪图安逸

不要贪图安逸

01

做公号以来,我收到过很多女孩的求助:

为了他我拒绝了大公司offer,为了他我放弃出国深造机会,为了他我一个研究生却也变成家庭主妇……

他对我的感情怎么只减不增?

说实话,我真的很怕因为喜欢一个人而停止自己的进程。

因为别人不可能永远都让你满意,爱情随时会淡,男友可能变心,只有实实在在握在你手里的东西才不会离你而去。

毕业那年,我所在的公司有位保洁,是个长相清秀的阿姨。

她之前一直在家相夫教子,过着岁月静好的日子。不料年近40却遭遇老公出轨,老公与情人双宿双栖弃她而去。

离婚后,阿姨只身一人出来找工作。由于多年没上班,与时代脱节严重,不会操作电脑,找过好几份收银员、仓管、文职等工作,都直接被淘汰了,最终只能当保洁。

我常见她被公司小领导毫无礼貌地呼来喝去,她逆来顺受不敢多说一个字。

年少轻狂的我有一次想替她打抱不平,她连忙劝阻,说她能在这样的写字楼当保洁已经觉得很满意了,如果失去这份工作估计只能去扫大街。

这几年,我身边陆陆续续有几个女生为了感情,甚至是为了社会舆论就草草地结婚生子,放弃工作晋升,放弃学习也放弃了自己。

她们选择停留在原地,全然没有对抗生活无常的能力,等到被现实撞得头破血流时,才猛然发觉自己错得一塌糊涂。

02

朋友小鲁,六年前一毕业就开始在一家上市公司当行政前台。她的工作很轻松,收收快递接接电话,跟同事用RTX聊聊天,每天踩点下班。

小鲁原以为可以一直这样安安逸逸待在公司里,可现在的公司哪有那么容易生存啊,前年公司经营不利退出资本市场,有段时间甚至发不出员工工资。

公司开始大规模裁员,研发、业务很多精英都被劝退,更何况是替代性极高的前台岗位。

小鲁出来重新找工作,但是除了前台,貌似没有其他合适岗位了。因为那几年,她一直都是在混日子而已。

然而,89年的小鲁应聘前台,如何敌得过95年的应届毕业生呢?

离开本以为稳定的工作岗位,她发现自己可以说是一无是处,无论是资源、人际交往、发展前景等等都不太理想。

相反,那些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下班后又绞尽脑汁拓展私人业务或者发展副业的同事,都能在这场裁员风暴中全身而退,重新过上厉害风光的人生。

仔细想想并不奇怪,你是在办公室挥汗如雨,还是在购物网站里厮杀,你对待时间的态度已经决定了你几年后会不会失业。

那些过得比我们好的人,一直在发力,只是我们毫不自知。

英国有句谚语说:

路太平坦,只能带你去到平淡的地方。

如果意识自己已经麻木于舒适区还不想逃离的话,你就一定要警惕,因为那意味着你正在下坠。

努力,可能让人倍感痛苦难熬,但是打一场翻身仗,司令和枪杆子都是我们自己,敌人也是我们自己,咬咬牙冲过去就赢了啊!

03

罗胖曾提出一个生存困境解决方案:U盘化生存。总结起来十六个字:

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

大致意思是,不要你经常变换工作,但一旦工作情况有变,你就应该像U盘,随时能插到下一台计算机上,随取随插不用缓冲,就能立即投入新工作状态。

他建议大家自备手艺,能运用自己的“手艺”随时应对变化。

多一项技能,人生就会多一种可能性。

之前看过一个报道,一名90后主播年入千万。看过她直播的人都知道,从嘻哈到摇滚,从秧歌到抒情,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她不会的,她一个人就是一台春晚。

她说过一句话非常好:

每当迷茫的时候,就疯狂去学新的东西,总有一天你会用得上。因为,青春最贵,稍不留神就没了。

讲真,我从没见过一个不努力的人,会突然横空出世牛逼闪闪;我也从没见过一个人,轻轻松松就活出别人仰望的高度,拥有高配版的人生。

你只有比别人用功,时代的潮水到来,你才能够拥抱它,而不是被溺亡。

04

在新工作上碰了一鼻子灰的小鲁,下定决心好好改变。她在努力工作的基础上,妥善利用闲暇时间提升自己。她自律克制,定期健身,上课培训,就连睡前敷面膜的时候,都不忘听套外语课程。

后来再见她,她已经是所在公司高级商务的身份,打扮精致,衣着大方,谈吐优雅,坐头等舱,住星级酒店,走路生风。

有次我和小鲁同行出差,她在专车上写策划案,一到酒店立马开了个视频会议,期间还和下属发了三次飙,跟合伙人处理了一次危机公关,用非常流利的英语与一个国外客户联络沟通。

这要是放在以前,这些事她肯定处理不来,就算处理得来,也不可能在几个小时内就办得如此圆满。

我们偶尔在一些间隙闲聊,话题不外乎工作内容的纷繁芜杂、项目进度怠慢的担忧、生活感情的琐碎与鸡毛蒜皮、以及控制体形的烦恼。

然而她的朋友圈,满屏都是滋润自如的生活九宫格,极具正能量:

富有意境的酒店外景、红酒和海鲜自助、旅行化妆包、姣好的自拍。

灰头土脸的过程自己默默经历承受,跟别人分享的一贯只有成功后的甘甜。

我们往往只能看到他人左右逢源得心应手,却看不到她把所有时间都填满学习;

我们看到她在山顶信手拍下的美照,却忘了她登顶的过程多有苦涩无力吐槽。

但这世界很公平,它不会让一个好逸恶劳的懒汉日进斗金,同样不会让倾尽全力付出努力的你一无所获。

你所掌握的技能,一定会带给自己更多机遇、提升、幸运和可能性,也能认识更多更优秀的人,让你魅力倍增、底气十足。

你所付出的,在不久的将来都会看得到回报。

我很喜欢身边的小伙伴如今这种状态,一年比一年更加优秀,坚持学习保持成长,专注于自我迭代。

不断更新自己的认知体系和思维方式,你会变潮、会有能力、会收获温暖、会有才华、会去远方、会很快乐。

声明:“格蕾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