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尚 > 时装 > 在时装的浮夸风中感受欢愉

在时装的浮夸风中感受欢愉

时间:2023-02-28 未知

后疫情时代,

为了摆脱环境与经济带来的消极情绪,

人们趋向于以更加夸张、缤纷的造型和色彩,

表达与传递欢乐的积极情绪。

时装的风潮总与当下的时局、环境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时代的语境下,人们通过着装风格表达对于现在与未来的美好愿望。往日的生活已经趋于正常,但曾经的经历所带来彷惶无措依旧在人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人们无法忽略,或许生活的不稳定性将会是人生的常态,伴随着全球的局部冲突与经济下行的现实,人们无法忽视身边与遥远的哭声,在焦虑的情绪下,人们试图以更加夸张、缤纷、闪耀的着装风格传递乐观情绪,坎普风便是其中一种。

坎普风是一种审美风格和情感,它认为某事物因其不良品味和讽刺价值而具有吸引力。坎普美学颠覆了许多现代主义关于什么是艺术以及什么可以被归类为高雅艺术的观念,它以一种不同寻常的视角,颠倒了美、价值和品味等审美属性。

坎普风格在牛津词典中描述为“浮夸的,夸张的,做作的,戏剧化的”,到了1964年,苏珊·桑塔格(Susan Sontag)在短文《坎普札记》(Notes on Camp)中,对坎普艺术风格做出了比较全面的诠释。她认为坎普的实质在于“对非自然之物的热爱,即对技巧和夸张的热爱”。

坎普风在时装上没有特别标准和明确的定义,它与巴洛克风格、洛可可风格、装饰主义、未来主义以及新浪漫主义都息息相关,简单来说,它并不单一的指向某种已经存在的风格,而是这些风格的集大成者,只要你穿着其中的元素,如缤纷的色彩、夸张的廓形、羽毛装饰、闪亮的流苏等都可以称为坎普风,只要具有足够的夸张、大胆、戏剧性、浮夸就都可以称为坎普风。

美国歌手兼演员雪儿可以说是坎普风的代言人,水钻、羽毛等华丽的装饰带来造型上的浮夸与戏剧性,搭配她在舞台上惊人的表演,她还被人称为“坎普女王”。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她的搭档Bob Mackie的帮助,在他的支持下,雪儿以独特的风格引领了70年代的时尚潮流。

而到了现代的流行文化中,Lady Gaga无疑也是大众所认知的坎普风代表人物之一。她不仅以实力强劲的音乐风格引领了新一代的乐坛,还以夸张、极具辨识度的着装风格展现个人的前卫与先锋。

与此同时,在多元文化的熏陶下,如Cardi B、Sam Smith等也逐渐展现出对于坎普风的追随,他们以夸张、有趣、充满戏剧化的造型出现在盛大的红毯之上,在掠夺大众关注度的同时也将欢乐的情绪传递给所有人。

最近在超级碗中场表演也不忘给自家产品打广告的蕾哈娜可谓是时尚圈里最爱穿着浮夸风的明星之一。金球奖上,她身穿Schiaparelli定制款黑色礼服裙,褶皱的裙身勾勒出她优越的线条,但更让人注目的是超大的黑色丝绒披风,仿佛超大的蝴蝶结,搭配颈间闪耀的钻石项链,十分华贵。

羽毛和亮片是浮夸风的专属元素之一,在去年的Gucci秀场上,蕾哈娜不仅用金属头饰cos埃及艳后,还搭配了鲜艳的紫色仿皮草外套,在龙纹的细节设计点睛下,整个人带着一种“我最slay”的强大气场。

如何把浮夸风穿得很有质感,可以看看Anya Taylor-Joy的造型。她在艾美奖红毯上,以一袭露背香槟金色挂脖礼服惊艳亮相,明黄色的长拖尾披肩随性地搭在手上,仿佛跨越时空而来的复古名伶。

最近着装风格频频出圈的姚晨也擅长通过自身的气场驾驭浮夸风的礼服。北京电影节开幕红毯上,她以一袭Stefan Djokovich 2022秋冬黑色高定礼服出场,繁复的立体玫瑰花朵和充满细节的羽毛,在她的强大气场下,并不喧宾夺主,反倒将她的冷艳与霸气展露无疑。

以华丽性感浮夸风开始被大众所熟知的时装界新星Harris Reed在最新2023秋冬系列中致敬莎士比亚名言,充满舞台效果感的夸张丝绒钟型礼服,将格纹图案的金属色长靴与乳糖果纸般的金属色披肩相互呼应,一场别开生面的英伦风歌剧就此上演。

Harris Reed 2023 Fall Winter Collection

天马行空的Beckett Fogg和Piotrek Panszczyk Burke本季则将各种水果运用到了Area 2023春夏大秀上,香蕉、西瓜、葡萄等常见的水果以有趣的各种形态融入高级时装之中,加上标志性的水钻元素与羽毛、刺绣等元素的结合,极具戏剧性的夸张视觉效果,带来欢乐的度假风格。

Area 2023 Spring Summer Collection

作为2023春夏高定秀上唯一的中国品牌,Robert Wun以“恐惧”为主题,将那些恐怖情绪转变成美丽的碎片与设计,以极致的细节让我们感受到如刀片般锋利又浮夸的美。刺目的鲜红色的礼服套装搭配不对称礼帽,朦胧的红色头纱下是新娘暗藏的杀机,一切在危险与刺激中焕发着锋利的美。

Robert Wun 2023 Spring Summer Haute Couture

正如所展示的那样

浮夸风并不局限于某一种具体风格

而是一种惊人与戏剧性的视觉呈现

带给我们全新的体验与欢愉。

声明:“格蕾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