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尚 > 时装 > 青春剧女主的必备百褶裙

青春剧女主的必备百褶裙

时间:2023-07-19 未知

百褶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时期。

那时,古埃及人给轻薄的白亚麻布上浆、熨烫,打造出规则有型的直线褶裥。这种硬挺的褶裥使服装不至于紧贴身体,通风透气,适合埃及炎热的沙漠气候。

除了实用性外,百褶裙还被赋予观赏性与神性。有人认为,古埃及人对百褶裙的追捧源于他们崇尚的纸莎草,这种特色植物在古埃及人的生活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频繁出现在壁画或者雕像建筑上,裙子上规整的褶裥和纸莎草一样有着延展的线条和流动的美感。

在同为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百褶裙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褶裥裙”便已出现,到西汉末年已经开始大规模流行。早期也是以实用性为主,褶皱能够很好地扩大裙装的空间,行动起来更加轻便自如。

到了明清时期,女子们已经开始注重百褶裙的美观性。据李斗《扬州画舫录》记载,明末清初的女子裙式“以缎裁剪作条,每条绣花两畔,镶以金线,碎逗成裙,谓之凤尾。近则以整段折以细缝,谓之百折。”

在现代西方,百褶裙则和女性解放联系在一起。

网球界传奇Suzanne Lenglen在1919年的网球公开赛上,露出手臂和小腿,短袖搭配百褶裙的装束引起轩然大波。但在此之后,百褶裙逐渐成为了网球运动的标配。

而在球场之外,女性服装改良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服装不再强调曲线。百褶裙直线条的褶裥有助于削弱弧线轮廓带来的强女性特质,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比如Coco Chanel就经常穿着笔直垂坠的百褶裙,造就了那个年代的时尚先锋形象。

也正是因为百褶裙的实用性和直线条带来的严肃感,百褶裙成为学生制服的首选。西方学校用衬衫领带搭配百褶裙,日本学校则以水手服作为上装,在中国刚刚开办女校时,百褶裙还搭配过中式短袄。但无论上装如何变化,百褶裙一直是校服下装的常客。

正是由于百褶裙与校园的不解之缘,使之成为青春剧女主的必备单品,谁的青春没有一个穿着百褶裙的初恋女孩呢?

赵露思在新剧《偷偷藏不住》中饰演桑稚,少女时代的她以校服造型为主,印有学校logo的白色衬衫下摆塞进深灰色百褶裙里,简单又干净。版型上,选择合身而非宽松的上衣,更有精气神,展现少女的挺拔昂扬。发型上,选择齐刘海+马尾辫,元气满满,头顶卡上一个漂亮的黑色蝴蝶结,让我们回忆起那个穿统一校服,用发饰彰显个性的学生时代。

在另一部最近热播的校园剧《当我飞奔向你》中,张淼怡饰演的苏在在也有着类似的穿搭,但也有不同之处。除了配色之外,张淼怡的衬衫领子是类似娃娃领的圆角领,相较于标准的尖领,少了分正式而多了分可爱,而领口与裙子同色的蝴蝶结更加增添了造型感。

发型上,苏在在选择齐刘海+双马尾,打造出古灵精怪的少女感;而姜之南饰演的好朋友姜佳则选择齐刘海+短发的娃娃头,可爱的同时还有一丝少年气。

可见,百褶裙和衬衫、刘海一起构成了打造校园感的三大利器,这些减龄tips你get了吗?

在这个搭配公式下,做一些加法或减法,便会出现不同的效果。

比如田曦薇在《女子推理社》的这套造型也集齐了百褶裙、衬衫、齐刘海三元素,而手上的戒指和精致的卷发削弱了校园感,但增强了时尚度,值得我们日常参考,毕竟我们不能永远做学生呀~

同理,孙千用白色百褶裙搭配蓝色衬衫,脚踩小白鞋,饱含青春活力,但耳后和颈间的配饰,以及偏分的发型又增添了成熟感,恰到好处地把握住少女与熟女间的分寸。

杨超越这套穿搭更加复杂,白色百褶裙下叠穿蕾丝短裤,与衬衫领上的蕾丝边形成呼应,头发上的蓝色蝴蝶结、小抓夹和蓝色条纹衬衫相得益彰。这些强女性特质的元素叠加在一起,进一步加强了少女感。

这两年玩转复古学院风的品牌非Miu Miu莫属,低腰百褶裙连续两季出现在秀场,引领一波时尚热潮。2022春夏系列中,低腰百褶裙结合蓝色衬衫、麻花编织毛衣,成为爆款单品,传达着大胆表现自我的态度。

MiuMiu2022春夏系列

2022秋冬系列的学院风格更加强烈,多次出现的白色套装充满运动感,散发青春活力,搭配脚部的针织护腿长袜及缎面芭蕾舞鞋,呈现出率真俏皮、刚柔并济的少女姿态。

MiuMiu2022秋冬系列

虽然百褶裙总与校园联系在一起,但并不意味着它是学院风的专属,在不同设计师的手中,它们有着更多的可能性。

Kim Jones聚焦性别流动,在Fendi 2023秋冬系列中,不同长度的百褶裙被用来塑造精致典雅的淑女气质。西装裤之上,同色系的百褶裙以可拆卸的形式悬挂在腰间,形成层次感的同时,也作为性别间对立的过渡,成为该系列中最大的亮点之一。

Fendi2023秋冬系列

此外,百褶裙还可以跳出女装的范畴,在男装领域大显身手,Pharrell Williams在他的Louis Vuitton男装首秀中就融入了百褶裙裤。该系列以“爱、机遇和赋能”为主题,将百褶裙裤与大衣、西装、斜纹软呢搭配在一起,配饰上运用大量珍珠元素,整体造型得体而充满活力,也传递出当下多元审美时代的包容与热爱。

LouisVuitton 2024春夏男装系列

声明:“格蕾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