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健康 > 除了养生保健 喝茶还能治病

除了养生保健 喝茶还能治病

时间:2018-05-29 未知

你可能很少听到茶疗这个词,但在中国,茶最早是以药物身份出现的。“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这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的记载。中国对茶的养生保健和医疗作用的研究与应用有着悠久的历史。

什么是茶疗?

茶疗是指单味的茶叶及茶叶中加入适量的中药成分或不添加茶叶直接使用与茶配伍的复方茶方,通过冲泡茶饮的方式以达到养生保健、防病疗疾的目的。

“对症喝茶”

茶疗也要讲究“对症喝茶”,每个人的健康状况不一样,因此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茶疗产品是最重要的,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养生效果。高血糖人群可以选择养肝明目茶调节血糖,脂肪肝人群可以选择健脾解毒茶,高血压人群可以选择杜仲茶来调节血压,慢性咽炎人群选择利咽茶。这些复方茶疗法需要品饮者对茶叶、中药的性能较为了解,懂得如何搭配利用。

专家推荐三种茶疗法

广州中医药大学温伟强教授对古方有所研究,他重点推荐三种复方茶疗法,一是养胃谓菘茶,即使用山楂和麦芽的绝佳搭配以帮助肠胃消化积食,甘草配伍多种天然草本秘方能缓解胃酸过多及多种胃部不适等症状。

第二种是古方巧克茶,主要使用有降血脂作用的荷叶,而麦芽针对小肚腩效果显著,薏苡仁则有利尿、消水肿的作用,适用于单纯性肥胖、局部肥胖、产后肥胖等的人群。

第三种是甘贝草茶,主要材料是被人们誉为“神仙果”的罗汉果,有补中气、清肺热之功效,而紫苏籽能散表寒,桔红对于风寒咳嗽,支气管炎、咽炎等均有好的疗效。

声明:“格蕾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