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尚 > 时装 > 时尚界最敢玩的设计师离开Moschino,任内作品屡屡引人发问:“这就是时尚?”

时尚界最敢玩的设计师离开Moschino,任内作品屡屡引人发问:“这就是时尚?”

时间:2023-04-05 未知

又有时尚品牌和设计师之间的“长情”故事完结。

北京时间3月20日,意大利时尚品牌Moschino宣布创意总监Jeremy Scott即将离任。这距离他执掌创意大权已经有10年之久,在离职声明发布之前,他被认为是当前为单一品牌服务时间最长的设计师之一。

2023年2月在米兰时装周上举办的秋冬系列发布会,是Jeremy Scott为Moschino创作的最后一个系列。Moschino母公司Aeffe集团首席执行官Massimo Ferretti表示,Jeremy Scott继承了创始人Franco Moschino的遗产,并带来了独特且富有乐趣的设计。

在进入Moschino之前,Jeremy Scott已经在时尚行业闯出名堂。他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城,经历过波折的童年,在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学习时装设计。在1996年前往巴黎寻找时尚工作的尝试受挫后,他在1997年创立了同名品牌。

大胆、浮夸、搞怪、挑衅却又不失幽默感,让Jeremy Scott的设计很快脱颖而出。在正式进入Moschino之前,同名品牌已经跟阿迪达斯、Swatch以及Longchamp等品牌合作过数个热销联名系列。

当在2013年10月被任命为Moschino创意总监后,Jeremy Scott迅速对品牌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Franco Moschino在1987年创立了品牌,但他却在1994年离世,年仅44岁。创始人过早离开对处于上升期的品牌来说无疑是当头一击。尽管持续获得来自集团的支持,Moschino却早已迷失方向。

虽然Jeremy Scott的设计和Franco Moschino并不相似,但二人都热衷于将多种极具反差感的元素杂糅在服饰里。他以快餐文化为灵感改造麦当劳制服,将巴洛克风格跟街头时尚结合,并让模特穿着充气服饰走上延展台。

这样的设计让Jeremy Scott在进入Moschino之初受到了不少评论人和网友的批评,指责他的服饰完全没有任何逻辑,也毁了创始人奠定的风格。但伴随着社交媒体的崛起,人们逐渐开始喜欢上这种极度夸张并能够表现出自恋人格的服饰。

当这些衣服大批被选入2019年MET GALA的“Camp: Notes on Fashion”大展时,意味着Jeremy Scott的设计已经获得业界肯定,他也基本和Moschino完全绑定。他把Moschino从一个处境尴尬的品牌变成了在社交媒体上的流量收割者。

但如今选择离开,Jeremy Scott并没有对外透露未来的职业规划,而Moschino也没有公布继任人选。业界最大的疑问便是Jeremy Scott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一种猜测是他将会跳槽去规模更大的奢侈品集团旗下担任创意总监。纪梵希现任创意总监Matthew M。 Williams近期被传出即将约满,他在任期间并没有带动品牌业绩快速增长。Jeremy Scott作秀能力或将为纪梵希带来更多关注,尽管二者的风格大相径庭。

不过在经历了Alexander McQueen、Riccardo Tisci和Matthew M。 Williams之后,除了赫本穿过的小黑裙,谁又还记得纪梵希的优雅形象?

另一种可能则是Jeremy Scott将工作重心放回个人品牌。这也是许多设计师离开大集团之后的选择。设计师个人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虽然难以和大集团旗下品牌相比,但依然有不少设计师在利润和创意自由度之间,选择了后者。

但无论如何,Jeremy Scott已经有足够的资本向上走,又或者转去做个人品牌。真正的问题在于,Moschino要找到跟他相当的继任者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Jeremy Scott带来了大量的曝光,但从他上任的2014财年到2022财年,Moschino母公司Aeffe集团的收入仅仅从2.52亿欧元增长到3.52亿欧元。消息人士称,Moschino在集团总销售额中的占比约为70%。

现实情况是,除了每次时装秀带来的巨大曝光,Moschino并没有被完全将流量接住并转化为销量。

在社交媒体上,常常有网友问这Moschino轻奢品牌还是奢侈品牌。到底在哪里购买,也是被经常询问的问题。直到2022年,Aeffe集团才宣布正式接管Moschino在中国的所有门店,推进直营扩张策略,而此它在营销领域做出过太多的出圈举措。

不难看出,Aeffe集团正在集中更多资源推动Moschino转型。但伴随着Jeremy Scott的离开,它的转型计划能够顺利推进,已经被打上了问号。

声明:“格蕾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