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尚 > 时装 > Cottagecore奏响田园牧歌

Cottagecore奏响田园牧歌

时间:2023-05-24 未知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伴着晨露和夕阳

放松紧绷的神经

开启美妙的新式田园风

西西里岛最近,一档叫作《种地吧》的节目正在热播,十个少年来到田间地垄,农忙时收割水稻、播种小麦,农闲时畜牧种花、改造小屋,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耕耘土地也耕耘自己”。

这档节目收获了始料未及的关注,也许是因为复杂的都市环境让人迷茫,人们期待过上一种田园牧歌般的生活,这种在土地里对自己的寻找引发了强烈的共鸣。仔细回忆,从《向往的生活》开始,慢综艺便受到人们的关注,现代人想要抛下城市的繁华与焦虑情绪,在田园间筑起一座小屋,安放自己。

在时尚界,这种情绪也日渐蔓延高涨,Cottagecore便是田园情结的产物。“Cottagecore”是个复合词,由cottage和词根-core构成,“cottage”的中文含义便是“小屋”“村舍”。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Cottagecore倡导人们回归传统技能和手艺,并与类似怀旧美学运动相关,是一种松弛自在的生活方式和时尚风格。

这种风格可以在电影《小妇人》中窥见一斑,无论是电影里的农场、庄园置景,还是四姐妹身着的蕾丝、碎花、手工编织,都是田园风的典型代表。

有人将Cottagecore解释为“基于西方农村理想生活的时尚美学”,实际上这种对于乡村生活的向往在全世界都是共通的。后疫情时代,人们更加关注健康,有着回归自然的强烈意愿,希望过上一种可持续的生活,而这种心情自然而然地体现在服装上,与其他流行元素结合,形成了新式田园的穿搭风格。

那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打造Cottagecore呢?我们可以借助以下几种元素:

棉麻质地

Cottagecore主打的是乡间的惬意安宁,因此身体的舒适便是首要考虑。亲肤的纯棉和亚麻不仅柔软细腻,还能塑造轻盈自在的呼吸感。

低饱和的颜色和简约的款式,打造出“不费力”的时髦,尤其可以选择版型更宽松的棉麻裙装,减少衣物束缚,其带来的飘逸感更给人一种原生态的美感。

此外,棉麻的连体裤装也是不错的选择,无须费力搭配,便可快速出门。如果担心太过单调,可以搭配色调一致的手链、项链等饰品,巧妙地增提升精致度。

细密花卉

田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是美丽的花花草草,看着就让人心情大好,把花卉穿在身上便是打造Cottagecore的秘诀之一!但相比于面积较大的印花,田园风女孩们更偏爱细密的花卉。

博主Zoia Mossour的这身粉色吊带碎花裙颇具法式风情,站在发旧的木制梳妆台和碎花窗帘前,一位法国乡村女孩的形象映入眼帘!

同样来自法国的博主Ines Heli在这组照片中穿了蕾丝边的方领上衣和蓝色碎花半裙,散发出简约随意的文艺美感,非常值得日常借鉴!

编织单品

Cottagecore提倡回归传统工艺,编织单品是最符合这一定义的元素之一,它们蕴含着摒弃现代工业化的纯粹力量。

比如一些草编包包,无论是腋下包还是手提包都传递出亲近自然的古朴魅力。

当然你也可以将鞋帽都换成草编材质,鞋帽和包包之间相互呼应,优雅的田园女郎形象呼之欲出。

如果你喜欢更丰富的色彩,钩针编织品则是不二之选。Bella Hadid和Kaia Gerber都曾佩戴过钩针编织的渔夫帽,颜色缤纷吸睛的同时也颇有自然随性之感。

头巾配饰

农场女孩劳作时喜欢用头巾拢起秀发,既保证了干净清洁,又让行动更加方便,我们在日常穿搭时也可以增添这类配饰,用小细节彰显Cottagecore。

宋祖儿曾发过一组田园风写真,照片里的她便佩戴一条碎花头巾,置身翠绿的田野,温馨而治愈,引发了诸多效仿。

前面提到的钩针编织也可以用在头巾上,和钩针马甲相互呼应,鲜亮的颜色带着一丝民族风情,是独属于农场女孩的可爱烂漫!

此外还有印花、方格多种样式的头巾供大家选择,我们可以结合服装,借助色彩或元素呼应的技巧进行搭配。

一些设计师喜欢把自己的田园情结融入时装设计,最典型的莫过于Jacquemus。Simon Porte Jacquemus将对家乡南法的眷恋展现在时装上,2021春夏系列直接将秀场搬进麦田,T台在麦浪里蜿蜒延展,模特们缓缓走出。服装色调以黑白、卡其和沙色等中性色为主;剪裁和材质上保留了自然粗糙的经典廓形和棉麻;配饰上辅以流苏和金属配件,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存,传递出浓郁的南法风情。

Jacquemus 2021春夏系列

2023春夏系列秀场用漫天飞舞的拉菲草打造了一场奇观,人们仿佛置身于稻草纷飞的打麦现场,田园感十足。该系列中不同大小的编织草帽和频频出现在耳畔的向日葵花朵成为本场的焦点之一,展现出夸张外放但又自然随意的和谐原生。

Jacquemus 2023春夏系列

许多大牌也都在不同时期推出过具有田园风情的精美设计,结合品牌本身特色,传达出不一样的Cottagecore。

早期比较经典的有Chanel2010春夏系列,以玛丽皇后再凡尔赛宫内的农庄为灵感,麦粒沾在模特们的头上,衣服上插着秸秆,踩着木制高跟鞋在干草垛围起的秀场迈起快乐的步伐,结合经典的斜纹软呢和香奈儿纹身贴以及一贯的优雅风格,开启了一场梦幻的乡野舞会。

Chanel2010春夏系列

近期则不得不提Dior2021早春系列,该系列从迪奥先生设计的经典迪奥小姐花朵刺绣礼服裙(MISS DIOR)中汲取灵感,打造了一片麦穗轻漾的夏日田园风光。漂亮的蕾丝镂空、轻盈的棉质长裙、精致的花朵刺绣都绽放出生机盎然的灵动之感。而在配饰上,头巾几乎被佩戴在每位模特的头上,好像乡间劳作的女郎拢起长发,饱含满满田园风情,是我们日常打造Cottagecore的绝佳参考!

Dior2021早春系列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换上舒适的服装

漫步乡野田间

呼吸清新空气

生活本该恬静美好

声明:“格蕾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