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尚 > 时装 > 从错视中发现时装更多乐趣

从错视中发现时装更多乐趣

时间:2023-05-30 未知

通过特殊图案和精巧的设计,

让服装呈现出惊喜的视错觉效果,

是设计师们丰富时装的创意手法之一。

们穿上这种视错觉服装,

大胆、先锋的同时更特立独行。

视错觉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特殊的结构和图形来欺骗人类的眼睛,给观察的人带来一种与客观事实不相符的错误的感觉。它是一种艺术技巧,经常出现在各种绘画与建筑之中。比如文艺复兴时期流行的天花板绘画,大量的图案以聚拢型的姿态绘画在教堂等建筑中,当人往上看时,既有一种更大的空间感,也有一种被观看着的感受。

17世纪,视错觉广泛地运用在绘画中。画家Cornelis Norbertus Gysbrechts是当时的视错觉绘画大师,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远离墙壁的画框,从笼子里逃跑而坠落的鸟,通过构图和阴影的设计,让人很难相信这仅仅是出现在平面上的画作而已。

视错觉在时装中的应用可以追溯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Elsa Schiaparelli在1927年推出了她的蝴蝶毛衣,在黑色毛衣的领口处拼接着白色蝴蝶结形状图案,让人有种真实穿戴了蝴蝶结的感觉。很多人也认为,这是视错觉效果与时装的首次结合。

对超现实主义的推崇与画家达利之间深厚的友谊,让Elsa Schiaparelli成为了时尚行业中最擅长运用错视效果的伟大设计师之一。1938年,她发布和达利合作的经典泪裙。贯穿整件裙子的图案以一种独特的“撕裂”印花为特色,这种印花图案由达利设计,有一种在流出黑红眼泪的错觉。同时裙子上的粉色、洋红色和黑色印花“眼泪”随后被应用到面纱上,极具创意效果。

经典的蝴蝶结毛衣成为后来设计师们致敬的经典。Azzedine Alaïa在1992年秋季成衣中将黑色蝴蝶结应用到白色一字肩紧身连衣裙上,既有种身体被束缚的感受,又带来以蝴蝶结处为分割线,呈现出低胸晚礼服的效果。

Azzedine Alaïa 1992 Fall Winter Collection

Martin Margiela在1996年春夏系列中,以视错觉为主要灵感传达旧衣如何以新技术而焕新的先锋理念。秀场T台上那些看着带有面料肌理、褶皱、毛边的时装实则是来自图案的印刷。他邀请摄影师拍摄了过往旧衣的完整模样,通过丝网印刷与服装廓形相结合,呈现出如真实面料般的效果。

MaisonMartinMargiela 1996 Spring Summer Collection

时隔七年,终于开启个人巡演的碧昂斯在舞台上给我们带来了多个造型的视觉盛宴。其中,她身着Loewe特别定制款的这个造型尤为惊艳。镶满碎钻的连体裤造型不仅勾勒出她曼妙的身姿,黑色手臂的个性印花更如舞者般的手一样覆盖她的全身,野性十足,同时在碎钻闪烁的光芒里,更增添整体造型的前卫、强势。

身怀六甲仍出席活动的超模Karlie Kloss身着一条Loewe特别定制款出现在红毯上,修身的黑色拖地礼服裙带来神秘的气息,金色珠串晕影印花恰好地出现在胸前与腰间,宛如真实闪耀的配饰。Karlie Kloss精心地挑选了珍珠项链,以多条叠穿的形式与印花相呼应,高级又充满趣味。

除了这种图案的错视,通过特殊面料呈现出金属感也是另一种经典的视错觉。Versace经典的鎏金锁子甲礼服裙是时代中的钻石记忆,但其实它并不是真的用金属元素制成,而是一种将丝绸柔韧和金属质感结合的特殊面料,在闪光灯下可以拥有如金属般闪闪发光的效果。

Dua Lipa是这种礼服的忠实粉丝。无论是碎钻版吊带短裙还是颜色多彩的款式,都能在她的演绎下而散发出性感又贵气的气息。

错视为设计师们天马行空的想象赋予了更多的可能。Viktor & Rolf 2023春夏高定系列脑洞大开地重新定义礼服的穿着方式。与紧身胸衣交错的庞大礼服裙,一边勾勒出性感的身姿,一边展现出俏皮的可爱,为经典公主裙注入更多大胆元素。

Viktor & Rolf 2023 Spring Summer Haute Couture

其实这场秀的灵感源于2010年春夏高定系列,当时这让人惊艳的一身早已成为经典,黑色的内搭在视觉上神奇地消失,整条礼服裙仿佛被分割成两部分,并漂浮在空中,着实让人记忆深刻。

Viktor & Rolf 2010 Spring Summer Haute Couture

Y/Project 2023春夏系列在牛仔的基础上通过错视、解构、扭曲等手法打造出类似文身的贴身图案。张扬、个性的牛仔短裤重新分解、组合,在不同的面料碰撞之间形成巧妙的视错觉,无论是混穿蕾丝吊带睡裙还是裸露的腿部缠绕了花朵的错觉,都足以彰显这一季的新奇与华丽。

Y/Project 2023 Spring Summer Collection

当风格陷入日常与无聊,

不如在错视中寻觅另一种新鲜感。

声明:“格蕾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